close

陽光下的香草家族  

種香草一年多了

多少已經摸透它們的習性

阡插技巧也是隨手拈來又是一盆新植株

好吧~在此教大家一個

成功率近百分百的香草阡插技巧:

把要阡插的一段枝條底部幾節的葉片修掉後插土(我是用兩吋盆)

用灑水器澆透土壤後放進透明容器內(或直接加蓋保濕)

接著放到陽光直射不到的角落 期間都不用澆水

一個禮拜左右它們就會長根了喔

記得長根後不要直接接觸太陽

先慢慢在散射光處觀察 漸進式地讓香草們曬太陽

不只是香草 我用這個方法真的什麼植物都能成功備份喔!

你也試試看吧!!!

回到正題~

看著一年前小小的三吋盆們如今過了個酷暑後再度欣欣向榮

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特地發這篇文記錄一下我可愛又健壯的香草們


 

迷迭香  

直立型迷迭香

從朋友給的三四枝枝條阡插出來的

插了兩盆 這盆長得意外地翠綠挺拔

 

義大利馬郁蘭       

義大利馬郁蘭

兩吋盆種起的

它大概是所有香草里長得最狂野恣意的

可惜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料理方法使用

若你有它的料理食譜歡迎提供給我喔^^

 

甜薰衣草  

甜薰衣草

三吋盆時一直被老鼠偷吃 吃到本來已經放棄它了

所幸給它理了個大光頭 誰知秋天後又再度重生

而且長得超級好真是不可思議

甜薰衣草木質化枝幹  

這是上面那棵甜薰衣草木質化的枝幹

真是健康得不得了

 

斑葉鳳梨鼠尾草  

斑葉鳳梨鼠尾草

也是從枝條阡插的 阡插成功後就一直被芽蟲所苦

葉子一直捲捲的張不開 直到秋冬後狂長葉情況才有所改善

強力推薦大家種這棵! 它的葉色在陽光下真的很耀眼很美!!

 

馬郁蘭  

馬郁蘭

交換來的枝條

看人家說在台灣可以當雜草養

可是我一直種不太好...偏偏最喜歡它的香味

 

奧勒岡百里香  

奧勒岡百里香

從兩三根的枝條阡插 如今長滿了一大盆

它很愛往下垂著長 因此可以用來當地被植物

我目前還在嘗試中

 

蘇格蘭薄荷  

蘇格蘭薄荷

種了一大堆薄荷

其中最喜歡的就是這品的香味了

 

齒葉薰衣草  

齒葉薰衣草

從薰衣草森林的香草舖子帶回的

起初只有孤零零的四枝主幹

如今長得很...錯綜複雜XD

 

葡萄柚薄荷  

葡萄柚薄荷

我覺得它是唯一名符其實的果香系薄荷

真的有葡萄柚的味道!!

其他一堆蘋果薄荷柳橙薄荷都不知道那個名字是怎麼取的 = =

 

甜菊  

甜菊

一度被放棄的香草 因為實在太容易被鳥類鼠類偷吃了

而且陽光不足又會長得很脆弱

最後讓它長期日曬雨淋才長的這麼好

人家說甜菊是一年生的

NONONO~只要它一開花就馬上摘除花苞一樣可以活很久

這棵已經邁入第二年囉! 枝幹都木質化了!

 

奧勒岡  

奧勒岡

剛買來時就得了灰霉病

還好即時阡插搶救回來

它拿來煎蛋還不錯吃喔!

 

水果鼠尾草  

水果鼠尾草

第二次種了

因為第一次時沒注意到由於它葉片大 水分流失的很快

剛買來沒多久就死了

這次細心呵護後才讓它接受陽光

 

薰衣草家族  

一些夢幻薰衣草

是上一篇文訂購的狹葉系薰衣草

希望能順利採收做乾燥花

 

麝香百里香  

麝香百里香

買來時很醜 用壓條法促使它冒新芽

 

椰香天竺葵  

椰香天竺葵

葉子有香香甜甜的椰奶氣息

聽說它很容易生走莖 因此我用吊盆種植

目前看來長得不錯喔!

 

芳香萬壽菊    

芳香萬壽菊

好種好聞的開花香草

一塊木質化殘枝掉在地上都有可能冒出新的植株

它的葉子有百香果的香氣 摸一下就兩手芬芳

丟在咖啡裡味道很棒

但是煎蛋的味道就不敢恭維了...

 

羅馬洋甘菊(蘋果香草)    

羅馬洋甘菊(蘋果香草)

也是可以作地被植物的香草

可是葉子還蠻脆弱的

但它的味道真的很棒! 真的是蘋果香喔!

 


我種過的香草種類其實非常多

上面介紹的是目前院子賣相較佳的XD

其他有的被丟在後院自生自滅 有的則是季節不對醜醜

下面列一下我種過的香草清單好了(其實是怕自己忘記XD)

甜菊
甜薰衣草
西班牙薰衣草
齒葉薰衣草
大棉毛薰衣草
台灣一號薰衣草
庭妃薰衣草
琉璃紫薰衣草
蕾絲薰衣草
普羅旺斯薰衣草
史琵拉薰衣草
藍河薰衣草
綠薄荷
斑葉蘋果薄荷
斑葉胡椒薄荷
普列薄荷
蘇格蘭薄荷
巧克力薄荷
柳橙薄荷
葡萄柚薄荷
蜂香薄荷
佛柑薄荷
茱莉亞甜薄荷
檸檬百里香
黃斑檸檬百里香
奧勒岡百里香
麝香百里香
鳳梨鼠尾草
斑葉鳳梨鼠尾草
水果鼠尾草
巴格旦鼠尾草
馬郁蘭
義大利馬郁蘭
奧勒岡
肯特奧勒岡
迷迭香
咖哩草
檸檬馬鞭草
斑葉左手香
小葉左手香
芳香萬壽菊
德國洋甘菊
羅馬洋甘菊
金蓮花
檸檬羅勒
甜羅勒
暹羅羅勒
芝麻菜
小地榆
圓葉當歸
椰香天竺葵
蝦夷蔥
柬埔寨薄荷菜

這些香草有些是有種出心得 有些則是失敗的記憶

但多少都有接觸過 有問題的話可以問我喔~

陽光下的香草家族    

最後來一張我家院子青翠旺盛的香草們

夏天時它們也許長得二二六六

但只要不要放棄 多做修剪和適時給水

秋涼之後香草們會再度送你一個大大的驚喜喔!

 

文章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y1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